Pages

Monday 10 March 2014

全民电影《一路有你》观后感 My little thought after watching the movie “The Journey”



“The Journey”, you just get my heart hooked.

看完全民电影《一路有你》不得不说‘赞’!本来看完后,我不打算在部落格写我的观后感,但是我发现我深深地被《一路有你》吸引住,燃烧了更多感动。我不得不把我的观后感写下来。毕竟我也是将《一路有你》成为马来西亚本地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的电影的其中一份子。

(《一路有你》截至32日以1518万令吉累积票房,及超过127万观影人次,继续领跑本地电影排行榜!)


曾经有哪一部电影,上映了五个星期仍然每场戏都满座? 更何况这是一部马来西亚本地电影。
曾经有哪一部电影,有本事让那些已几年甚至几十年没到戏院看戏的人,或不喜欢或甚少到戏院的人,纷纷都去戏院报到去了?
它就是一部男女老少都爱上的电影。
它就是让人看了想再看的电影。
它就是笑迎感动的全民电影《一路有你》!

全民电影《一路有你》实在太有魅力了!它没有任何一颗明星照耀,没有所谓的特效或什么的。它就是平淡而真实。它就是让人看了有淡淡却恒久的暖意,那种细水长流的感觉。

终于买票去看《一路有你》了 (2014 212日(星期三)与2014 216日(星期日))

其实,这次是我妈妈要求想去戏院看这部电影。我的爸妈是那种甚少要去戏院的人,当他们空闲时,宁愿在家休息或忙于他们的学会活动。我妈听工人说《一路有你》非常好看,之所以她也心动动了。而我呢,可是已经好久没上电影院了。因为我全职带着两个活泼的小孩,一个三岁多,一个才九个月。要带着两个好动的小男孩上影院呆着两个小时,似乎有点难。只有那些自己带小孩又没有女佣或保姆的妈妈们才会明白我的处境。但我也豁出去了。

当妈妈一开口,我们讨论哪天要去看后,我与Hubby Jay马上在网上订下一个星期的票。为的就是不让大家失望,而且要买美的位子给爸妈坐。到了这一天,为了《一路有你》,我们大家早放工准备。就这样,爸与妈、Hubby Jay与我、小泽与航航,还有视如自己人的女佣一起到影院去了。大家还超兴奋与期待的!

一开场,就是一个长镜头,绝色美丽的金马仑景色,配上 “Smoldered by the flames dreams crash and burnGold are in the ashes you will learn。。。”这首歌。哇!好有feel!那种莫名的感动,一下就入戏了!这一幕,虽然只是短短十秒钟吧,但已经足以让我难以忘怀至今。里头的鸟语花香和虫鸣鸟叫声,刺激了我的感官。

不久,远处传来摩托引擎声,就见一辆重型摩托后座的尾端放上包袱、扣上绳网,还印上‘Benji’ ‘Bee’的名子;一个华裔女孩拦腰抱紧一个洋人,两人带着墨镜,别有一种流浪又浪漫的感觉。我的小泽现在是不是就讲‘Benji and Bee’,久不久就会提起‘KAF… KAF…’,可见这幕也让他有深刻印象。(他已会自己拼与读英文字。)


再过一下,我们就开始大笑了。(这时,刚喝完母乳的航航睡在我怀里了。)可以说这部喜剧是从头笑到尾的。它不是无厘头地搞笑,而它是那种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又有时你平常没察觉你也会犯的事物,非常自然的让你笑到翻,这才是高招。之所以如此,不管你看多少次,跟多少个亲朋戚友谈起剧情,你还是会情不自禁的大笑起来。在笑声之间,它又给你带来感动。正如所说的笑迎感动。当你的眼泪在眼眶打滚但快要流下前,很快地又带你到另一个情节。它不让你逗留在伤心的位置,但它有本事让你走出戏院时,胸口有点抽痛、心酸的感觉。就凭这点,我敬佩CHIU导、爱上了CHIU导。

其实,这部戏的故事很简单。故事讲述个性保守的全叔寂寞地过着一个人的退休生活,他唯一的寄望是爱女美蓉学成归国,在金马仑安家立业,但女儿却带回洋人女婿班杰明。班杰明轻浮的外表令全叔对他十分反感,大力反对将女儿终身幸福交给他,但也无法动摇女儿的決心。全叔只好开出唯一的条件,希望两人举办一场华人婚礼,而女婿班杰明必须跟着全叔去亲送喜帖。一张地图,一台重型机车,一切转折就从这趟派喜帖公路之旅开始。。。


虽说故事简单,但里头带着许多的不简单。它是一部表现出无价亲情和共通人性的清新小品。它以父女亲情为主线,融合友情与中西文化差异的公路电影。里边包含了许许多多的爱。它可说是故事性很强的电影。可能是这原因,CHIU导启用素人演员来让观众很容易就入戏。真的,如果是大明星演这部戏就不没有味道、没什么特别了。讲到演员,CHIU导真的太会挑选演员,不管是素人演员或资深演员,CHIU导都把他们分配得很好,发挥得淋漓尽致。从74岁的素人演员李世平、《Astro国际华裔小姐竞选2007》冠军尤凤音,以及澳藉舞台剧演员班菲佛(Ben Pfeiffer)的演出组合,到素人小孩演员,大家都演非常的好,可能就是演别人做回自己吧!而那些主持人与资深演员并当客串,超有趣!


《一路有你》珍藏了许多属于我们的一切。它记录了马来西亚的美,包括彭亨、槟城、吉打、霹雳、雪兰莪、柔佛等,四十个地方的景色。每个景色都给他们拍得多么的美丽迷人。对我而言,最有感觉的是槟威大桥及已被拆除的旧火车铁路。尤其是旧火车铁路的那一幕,非常美、有艺术感、又柔和,感觉非常妙与感动!


《一路有你》的拍摄手法真的很有国际水准!真的是大马前所未有的拍摄。每一幕都会给你有不同又说不出的感觉,不同的惊喜,不同境界。。。一句就是美!真的很美!美丽得自然不做作!噢!里边还有真实庆典的实地拍摄 (本地华人独有的文化特色和节日庆典,包括除夕夜倒数活动、槟城姓周桥初八晚拜天公,以及柔佛古庙游神)。这不简单呀!因为它没得说拍不好再重拍或补拍,就如我们人生没得说take two。就是这样才宝贵,也很自然。我拍婚纱照时,也是这样,我选择一切要自然,没有摆post,没有take two的。

CHIU导选的场地、道具等等,样样都恰到好处,配合得淋漓尽致。热气球,它不是主角,但它带着很大的意义。它升空那幕让我感动,不是戏里的情节,而是可以感受到戏外背后大家的辛苦与心血、汗水与泪水,那种坚持。。。


CHIU导的作品就是有种可以跟我们连接上的情感,里头的情感与巧思,总是那么的细腻。你说怎么不爱上你这个导演呢?!

《一路有你》的结尾很特别。有那种要完不完的感觉。。。 我一向来耐心把戏看完,等到大荧幕完全暗了才离席的人。这次也不例外,果然有不一样的收获。我超喜欢那‘自拍MV’,Benji 在片尾的自编自弹自唱rojak style的片尾曲,别具一番风格!各种语言的混合,看似怪异,却有只有大马人才能体会的独特风味。曲好听,词意好,就是好好好!

我的小泽从头到尾把戏看完,没有离席。当然他也不时会出声,“Motorcycle, hot air balloon, Sofaman。。。。”。而航航,戏完了还在睡。就这样,我们很顺利地、好好地把《一路有你》看完。

回家后

自从看了《一路有你》,小泽每天一定要在YOUTUBE看“The better Half”及“一步距离”。尤其是“The Better Half”,他看到已会背与唱了。他把这首歌命名为“Ping-ling-pung-lung Song”。更有趣的是我们的女佣。她每天都翻报纸追《一路有你》的新闻,好像投资者看股市一样。她不会看华文的喔!当《一路有你》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本地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的电影时,她最兴奋,好像中奖似呢!

我呢,没那么疯狂啦!每天戏里的片段及曲子会出现在脑海。偶尔追追《一路有你》的新闻,看看Facebook。然后呢,忍不住到大众书局买了《一路有你》小说、《在路上》及颜慧萍的《一路有你》EP。还有,四天后,我与小孩又到戏院报到,又是看《一路有你》。这次是带家翁、家婆去看。他们以整十多年没进戏院了。看第二次,感觉有不同,会看得比较深入、比较仔细,当然还是从头到尾笑个不停。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看第三、第四。。。第n次。

感触

我更爱与珍惜我爱的人,还有爱我的人。

爱只是一步距离。爱需要谅解与妥协。

一个人的改变,可以改变周围的人、事物与环境。也讲到人间革命。要一个古板、老思想又固执的人改变思想是件很难的事。全叔为了爱女改变,他的妥协改变了整个局面。Benji and Bee也因为爱妥协、互相了解。到最后Benji也改变想法而邀请他的父母参加婚礼。所以别小看一个人的力量。

有时不要太执着,放开点,或许会得到更好、更多。

人要有梦想,不管大或小,重要的是不要让梦想等待太多个明天。

哪一幕

让我笑个不停的画面有Benji扮母鸡的叫声来哄 Bee、 Benji 与大肥鬼的谈话、Sofaman、班长的孙为Benji做翻译、小孩被罚摆post在黑板前(黑板上还有画气球呢)。。。


让我眼眶有泪的一幕是全叔煮面线给Bee,而Bee赶不及回家的一幕,尤其是全叔把面线倒进垃圾桶时。。。


让我难忘的画面有三个小孩站在黄车上看SofamanBee跳进那美丽又清澈的海、全叔与Benji在路上,尤其是过旧火车铁路、全叔探望东叔回家途中,只拍到路与花草及全叔穿拖鞋走过的短短画面。。。等等。

我还喜欢很多画面,但如果只选一幕,我会选Bee拿起笔在车镜画她的两个男人骑摩托,当车子走着时,仿佛是行走在玻璃镜上的摩托。这点子非常好与创意,很有美感。Bee小时离开时画的屋子,对我而言是痛,但后来画的摩托,是幸福、被爱的感觉。

有话对你说

CHIU导,谢谢你!拍了一部这么好的作品!真的很喜欢你的作品!你的思维、情感,一切都很细腻!恭喜你!你一定能把这部戏带到更多更多的国家去!期待你下一个作品!

Uncle Frankie, you perfectly cast as a conservative and strict father Uncle Chuan. You really did a great job. No one notice that you totally can’t understand mandarin if you not mention about it. This is because you did it very well! All the hard work and effort you put in, we seen it!

Benyou gives the first-rate performance as Benji. We love your performance and your song as well! It’s a very special song with great and meaningful lyrics and with beautiful tune too! Well done!

Joanne,妳很漂亮、很清秀、很上镜啊!妳把Bee的角色发挥得很好,淋漓尽致,非常喜欢!

其他所有的演员们,你们大家也很棒!就算是小角色,只出现一下子,也演得很好呀!

全体制作团队,辛苦你们了!有你们才有这部电影,有你们才能完成一部这么好的电影! 谢谢你们!

全民,这是一部属于我们全民的故事的一部电影,一定要到戏院去看。它会给你带来不同惊喜。不要再给再多的借口。等DVD? 不会这么快出来的。况且DVD是让那些在国外或某些原因没能踏入戏院的人,也是作为收藏的出版作品。想想制作团队的付出吧!所以别再等了,趁还在上映时快快去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